close

[經典復刻梯 DANA] 78暑中橫健行隊第42梯

以前的文筆真是糟透了,雖然自己看過一遍,可以回想起當時有趣的畫面與情境,但別人看這內容,應該感受不大、還會覺得有點無聊吧。上千字,像流水帳似的,只是在記事,沒有寫下那時的感動與心情。也可能是當年大家都太年輕了,說不出「加油、堅持下去」的話,只會用打打鬧鬧的方式,把彼此一起帶到了長春祠。

 

這是刪減過後的回憶錄,那消失的七千字,就是之前提到的:「那該死情竇初開卻又沒開花結果的部份。」那羞澀又無厘頭的悸動情愫,就當作已隨大隊解散消失了。而剩下的六千多字、近乎啐啐念的內容,若勾選一些人對中橫的回憶,那就算值得了。

 

每次提起中橫健行隊,我有些會想,那年八月底,一梯隊一百二十幾個人都下山解散了,會不會只剩我,還把心留在山上,忘了回來?

 


  

中橫健行七日遊 78/08/21-27

 

 

8/21 救國團-台中商專

           民國78821日是一個很重大的日子,那就是我出遠門去健行的日子,一切是那麼地美好,愈想就愈興奮,興奮得連前夜都沒睡好,真是太高興了。背包上肩!邁開雄健的步伐,向火車站進軍!我望啊望啊等啊等,終於,那載我往台中的火車終於進站了!三步做兩步,外帶小跑步,背著鼓鼓的背包衝啊!火車晃啊晃地,我也跟著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斗南⋯⋯⋯嘉義⋯⋯⋯彰化⋯⋯⋯嗯?好熟悉的地下道喔,好像是台中的地下道喔,哈哈果然不錯,台中到了!多興奮啊!背起了背包,連走帶跑、連跑帶跳,有點近似瘋狂地往出口方向跑。還不到1點的時候已經搭計程車到了台中服務站了,本來想去孔廟玩玩,拍拍照片留念留念,沒想卻出現九個大字--每星期一本廟休假日。嘿!終於下午2點了,我也開始報到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 背包、水壺、手電筒、雨衣、禦寒衣物、便當,很快地通過各項的檢查和驗身,我終於拿到了識別証,編號是1-6,寢室是3A1。背起了背包,走進了大禮堂,遇到了一個男生對我說:「你也是第一小隊的啊!歡迎!」這個男生就是我這一小隊的1號,當然也是我第一個認識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然後各小隊的人大家互相介紹認識,也辦起了小隊聯誼遊戲,這個遊戲是王隊員提出來的。他要女生坐在地上男生站在女生的後面,他手執著報紙捲成的圓棍,對一個女生打下去,只要她後面的男生在打下去之前喊出另外一個坐在地下人的名字,打人的人當然立即轉移目標打另外那個被人喊出名字的人。由於大家都不熟,名字自然也不會記得那麼快,有人指著某個人喊著陳⋯⋯⋯陳個不停,有人則是把別人姓和另一個人的名混在一起喊,喊得大家笑得東倒西歪,我認為最好笑的是陳隊員喊對了我的名字,還指著我,可是那個當鬼的卻打中另外一個坐在地上的人,而坐在地上的人一時緊張也指著另外的人喊,卻不知自己不是要被打的人,這樣一直打下去,我在旁邊一直笑得快沒氣了,而陳隊員也一直叫著打錯了,但他們都沒有聽到,一直到遊戲告一個段落的時候,陳隊員才指著我大叫說:「她才是!」大夥這才明白自己打錯了。

 

遊戲之後,是選小隊長,然後就是吃晚飯了。吃飯時間到了!服務人員說:「吃飯是件有藝術的事,吃前要肅靜,吃飯不安靜,吃前要喊口號。」而吃飯的口號就是:「我胖!我為胖而驕傲!」吃完飯就是教唱歌曲,他們教了一首「雨情」,很好聽。最後就是宣誓,然後轉移陣地,往台中商專出發,說正確一點應該是台中商專裡面的宿舍。女生的寢室在三樓,男生則在二樓,女生可以到男生房間去,而女生的房間則成為男生的禁地。晚上在地下室玩遊戲,玩什麼隱藏性躲避球,明明沒有就要看成有。終於他們宣佈要就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剛看見台中商專舍宿的時候,好漂亮喔!好像飯店喔!只是有蚊子又好熱,都睡不著,我從11點半到2點,都處於半夢半醒之間,最後還是起來了,起床整理東西的時候,卻吵醒了同學。我和同學就在交誼廳等到天亮。

 

 

8/22 台中-觀雲山莊(駐站:偉偉、小艾姐、文婷姐)
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天了,也就是22號了(星期二)了,有一位大哥哥帶我們第一小隊去當打飯工差,也問我們要不要升旗,我很幸然地答應了。再來就是吃早餐了,我不知道怎麼了,居然在男生面前狠狠地吃了兩碗半稀飯,還外帶四個饅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坐上台中客運,就往觀雲山莊出發了。晃啊晃地就睡覺了,忽然覺得好冷喔!就張開眼睛一看!居然來到了山上了,難怪會冷了。連忙拿出外套來穿,再繼續睡。中途休息了一次,在中午的時候到達了觀雲山莊。那裡的執星官看起好兇,但也好有趣喔!那裡的服務員有偉偉、小艾姐、文婷姐和執星官,他們的口頭語是「你玩我!鬱悶!變態!色!」大家在一起玩遊戲好快樂。尤其是偉偉,他最會帶隊了。然後選開路官、開路嫂、壓路官、壓路嫂,再來是發小紅帽,這頂小紅帽可陪我們好久好久,一直到第六天。下午則試足,繞了加油站一圈又回來,不幸的是當時下起了毛毛雨,我們都要穿雨衣,穿得好熱喔!晚上睡三十人大套房,就是榻榻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8/23 觀雲山莊-金馬休息站-慈恩山莊(駐站:小黑哥哥)

           背起了背包,即又展開第三天的旅程,即是開始真正地健行了。走啊走地,走不到幾步都累得半死了,但是出來健行還是頭一遭,所以大家還是走得很開心,一直走,最難走的是一段三四公里的上坡路,走得大家都快昏倒了。但是大家才剛開始走,不可以洩氣的。最後終於穿過了碧綠和金馬隧道,來到中午休息的金馬茶水休息站。也就是蒸飯的時候了,但我不想蒸飯,要吃冷飯。吃完飯就玩小天使遊戲,起初在台中出發之前之就抽過,但是籤做錯了,所以重抽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吃完飯就上路了,走啊走的來到了碧綠神木,拍了照繼續趕路。走啊走的,居然下起雨來,雖然是毛毛雨,但領隊姐還是要我們穿上雨衣,大家都很不願意,但還是穿上了。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大小隧道,雨愈下愈大,在下雨之前,我們就看到慈恩山莊了,但是走了幾個小時,慈恩山莊還是在眼前,卻沒有出現在我們面前。雨下啊下的,慈恩山莊終於到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 卸下背包,吃晚飯了!口號就是:「我是男生,所以我吃得很多(男生複頌);我是女生,所以我吃得更多(女生複頌)」。「請」之後就開動,不幸的是,那晚我當了桌長,要幫忙洗盤子,唉!水好冷,凍得我全身發抖。晚上有晚會,他們的口頭禪就是「看好戲--安靜!可恥!」起初玩猜拳遊戲,小黑哥哥(狗狗)先叫大隊長和副大隊長出來,兩個人互相猜拳,輸的人要用「逼逼棒」(在那裡叫「忘憂棒」)敲一下。起初兩人是面對面猜拳,後來兩人都用毯子蓋著,繼續猜,不管輸贏,大隊長都被小黑敲一下,最後小黑把副大隊長移到旁邊去,要大隊長一個人蓋著毯子自己猜拳,我們看得都笑歪了,大隊長自己覺得不對勁,立即把毯子掀起一看,那一臉驚訝的表情更是把大夥都逗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來又玩病名的遊戲,一大堆的病名和動作,玩得大家不亦樂乎。最後,小黑居然添加了一點淒涼的故事,點上一盞小蠟獨,開始講道。小黑、服務的大姊姊、領隊兄、領隊姊一個一個出來講母親的故事,把大家都弄哭了,但那時我頭很痛,還有點發燒,沒在聽,所以我就沒有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晚會完了之後,我馬上跑去找去找醫官,醫官看了看,宣布我不會死沒發燒要吃藥,我就拿著藥,搖搖晃晃地上樓去了,過了一會又晃啊晃的下來治水泡,由於頭痛得不得了,我連澡都沒有洗就睡了。睡得自然還是二十人大套房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8/24 慈恩山莊-新白楊休息站-洛韶山莊(駐站:珍珍姐、小麗姐)
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天,依然精神抖擻地背起背包準備集合升旗了。吃早餐當然也有口號:「我是女生,所以我吃得少(女生複頌);少假了!(男生複頌)」吃完早餐,帶了便當,繼續趕路。也就是第四天的行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走了不久,同隊女伙伴開玩笑地喊累,要我幫她背,我馬上回答好,但她嚇到了,又不敢拿給我了,而且還在懷疑。我旁邊的另一個女伙伴聽到了,很高興地說:「那我的給你背。」我立即幫她背起來。自己背兩個背包也是件很無聊的事,所以我就對著同隊男伙伴說:「你們男生太爛了,也不會表現一下,女生都可以背兩個背包,你們男生也不會幫忙背。」他聽到了,立刻搶了同隊女伙伴的背包來背,就這樣,我們兩個背兩個背包走一段路。一直到一個小休息的時候,我們兩個才把背包放下。而我也因此得到了兩個綽號--「神力女超人」和「女金鋼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午在新白揚茶水休息站吃中飯,我依舊沒有蒸飯,但是又不要那麼早吃飯,於是頑皮的我,開始拿著相機到處亂拍。飯蒸好了!拿便當的我當然是用跑的了!吃完了,領隊兄教唱歌曲,就是「越過一座山」,而領隊姐教唱「親親」:唱完之後,公布第二次情書(第一次公布在碧綠神木),裡面真是精彩絕倫,也蠻噁心的。最後終於出發了。沿路跟同隊男伙伴一直聊天,談彼此的學校,就這樣一直到洛韶山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洛韶山莊,在駐站大哥大姐的嘴裡又叫小白宮,因為它整個建築都是純白的。寢室的規定在這裡有很大的不同,在台中商專、觀雲山莊、慈恩山莊都是女生睡上層樓,男生睡下層樓;但是在洛韶山莊男生女生的寢室都是相鄰的,雖然有的睡上層樓有的睡下層樓,但是都是一間女生相鄰一間男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當到達洛韶山莊的時候,就舉行降旗典禮,這是自台中以來第一次降旗典禮。然後教唱歌曲,最好笑的有一首歌被改了歌詞,那首歌就是「你知道我在等你嗎」,原文是「你知道我在等你嗎,你如果真的在乎我」,可是他們卻把它改成「你知道我在等你媽,我不會告訴你爸爸」,逗得大家都笑成一片。再來是吃晚飯,接著是晚會時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首先是玩「吹牛」比賽,就是把一張報紙撕成牛狀,然後吹(動口吹),看那一隊吹得比較快,由於我這一隊牛做得太大了,所以吹不動就輸了。再來是領隊兄、領隊姐談心的時間,發言的就只有兩個伙伴。接著是情書大全,女的寫給領隊兄,男的寫給領隊姐,主持的就是珍珍姐姐(值星官)。沒有寫過情書,所以寫得一蹋糊塗;然後玩機智遊戲,問的都是一些機智的問題。然後轉移陣地,跑到外面去玩小麗姐所主持的「解方程式」,又扭又轉的,結果我和第二隊各贏一題,平手。最後是的節目應該屬於「靜思時間」,開場時駐站大姐要我們眼睛閉上,然後測時間,只要自己認為一分鐘已經到了就舉手,看誰猜得最準,而最準的就是其中一個男伙伴,他只差一杪(他猜了59秒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然後是共同的遊戲--支援前線,但很快地結束了。節目最後都是一樣的--小隊聯誼,大家坐在地上問了一些機智問題,但是誰都沒有提起勁來,最後由其中一男伙伴提出一種牽紅線的遊戲,搞得小隊又叫又笑的,最後小隊還聯合起來處罰這位男伙伴,作為作弄我們的一種處分。

 

終於大夥宣布要解散了,睡得是十人大套房,我依舊是睡上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8/25 洛韶山莊-西寶休息站-天祥活動中心(駐站:小熊姐姐)

           早上吃完早餐、升完旗後,搞的是晨讀時間。而駐站大姐抽了三個人出來即時演講,接著掃完地之後,又背著背包上路了。這已經是第五天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才剛出發不久,就下了毛毛細雨,領隊姐依舊要我們穿上雨衣,結果雨卻停了,走了一段路,領隊姐終於宣布要脫掉雨衣,脫下來,外面是乾的,而裡面是濕的,我們都在笑穿雨衣是幹什麼用的,愈穿愈濕。經過浩然亭來到了西寶茶水休息站,那時居然下起雨了,而我當時胃口不好,所以吃幾口便當就全倒掉了。下雨,一切就變得好無聊,就這樣一直維持到出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出發的時候我們居然往回走,要走回豁然亭。豁然亭離西寶茶水休息站也有一段路,而且還是上坡路,走得好累喔!然後從豁然亭出發,走「崚線」下去,往天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走啊走的,天祥終於到了。領隊姐想開一個玩笑,就和同一隊的女伙伴換了裝備,要她先充當領隊姐,女伙伴也就真的扮起了領隊姐,而那個駐站大哥被騙得團團轉,我在一旁都笑歪了。最後說破的時候,駐站大哥就板著臉說:「天祥另一項規定,不可以欺騙駐站人員的感情。」然後領隊兄把隊伍交給值星官小熊姐姐,不知道有什麼好笑的,小熊姐姐在接隊的時候一直在笑,而且是看到了領隊兄之後笑得更厲害,而領隊兄也被逗笑了,我們在一旁也笑得彎了腰,最後,小熊姐姐終於鎮定下來接隊,但是氣氛已經沒有那麼嚴肅了。在這裡的口頭禪也就是小熊姐姐的口頭禪「恐龍(們)」。然後是去看文天祥的大理石像,本來很嚴肅的氣氛,後來看見文天祥的頭上戴的官帽也是紅色的,我們就又笑了,氣氛自然也就輕鬆了。(其實這也是駐站大哥指給我們看的)

 

接著是自由活動,大夥自然都往聳立在小山上的觀音大士出發了。自由活動之後,是「愛到最高點--降旗」,然後是唱卡拉OK。接著吃晚飯,最後是晚會時間。這裡由於場地廣大,所以晚會的節目就是跳土風舞。一個男的一個女的,跳的都很短,有猜拳的、木鞋舞、螢火、還有一些很短很短的舞。大家又跳又玩的,整個氣氛又快樂又有趣。但是,到了尾聲,還是脫離不了令人感傷的節目。最後一節土風舞節奏很慢,也很淒美,駐站大姐要我們看著正牽著手的對方,要我們好好記住。音樂又再度響了,我又得繼續換舞伴了。跳啊跳的,最後音樂終於停了,最後一個節目還是小隊聯誼。其實我們沒有聯誼,我們是一直在討論剛才領隊兄所下的命令--明天各個小隊都要準備一個節目出來表演。我們討論的是包公審案,然後角色分配,然後就回房休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一晚,我們睡的是十人大套房,真的是大套房喔!裡面有兩間衛浴設備,讓我在洗澡的時候,洗得好痛快喔,可說是自第一晚到現在,洗得最痛快的一次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8/26 天祥活動中心-靳珩橋休息站-花蓮學苑(駐站:顏士淦,陳慶英)
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六天了,也就是我最晚起床的一天。吃完早餐,然後是「旗正飄飄--升旗」、晨讀「方向」那本書、帶便當,這一次也就是唯一的一次,駐站大姐幫我們把便當送到下一個吃中飯的地方,而不是由我們自己把便當放在背包一路晃到茶水休息站。然後背包上肩,出發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 走啊走,還真累喔,但是已經最後一天了,要堅持到底,走到慈母亭的時候,做了一次小休息,然後繼續走,經過九曲洞、燕子口,來到了靳珩茶水休息站,不知道是我們這一梯次太優秀,還是時間分配得不均勻,每一次中午休息的時候,時間總是特別多,都好無聊,又不想拍照,所以只要有事情做,我就去做,我就一直在幫別人送東西,就是小天使送給小主人,我來回兩地跑(放背包和吃中飯的地點是不同的),別人在那裡休息,我在那裡跑。同隊的女伙伴要我把汽水送給她的小主人,也就是壓路官,我也送了。壓路官好感動,要我去把他的小天使的背包交給他背,當時女伙伴就在我旁邊,我沒有回答,他走之後,我問女伙伴要不要答應,她說要到下站再拿給他。然後背包上肩,繼續往最後半天的行程邁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走啊走,就在一個水庫旁邊休息,我就問女伙伴要不要拿給壓路官背,她說好,我就挑起了她的背包,往隊伍最後跑,看到了壓路官,我就對他說:「你的小天使送背包來了。」他也真的收下。走啊走的,又休息了,這次是在寧安橋休息,女伙伴要我把背包拿回來,我就開始往回跑,終於在最後面看見了壓路官(當時後面還在走),壓路官看見我,就像看見鬼一樣,居然跑給我追,我已經跑得很累了,我就指著他大喊一聲:「你給我站住!」他真的站住了,旁邊的一位男生看見就笑著說:「壓路官你真沒用,女人叫你站住你就站住!」我一聽又笑了。然後我就拿回了背包,繼續往前跑,還給女伙伴。然後繼續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終於來到了長春祠,我們的終點。「你們可以歡呼了!」領隊姐對我們說,我們真的都在歡呼,因為那是一種勝利的喜悅。反正已經到了最後一站了,還是買點東西送我的小主人好了,我這樣想著,於是我就買了一罐汽水,要請同隊男伙伴幫忙送,但是他都不幫我送,結果我想了想,不送就算了,自己喝掉,我和同行的女伙伴就把那罐汽水給喝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坐上專車,往花蓮出發了。不幸的是,花蓮下起了大雨,所以我們逛街都淋了雨。背包放回寢室,吃完晚飯就要準備逛街了,而晚飯的的口號是:「小鍾霖、小碧靜,鍾霖配合碧靜,中橫健行天下無敵!」逛街回到花蓮學宛之後,就是晚會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晚會,就是小隊表演時間,本來領隊兄要我們這一隊(第一隊)先表演,但是我們抗議,後來用抽籤的,但是由於其他隊都沒準備,所以還是由我們這一隊先上。小隊表演完後,接著由別小隊出來表演。最後就是生離死別的時刻了,駐站大姐照樣點一盞小蠟燭,開始講道。很多女生都哭了,我還是沒有哭,然後握手告別,一個一個輸流起來握手,最後還是小隊聯誼,我們這一小隊都跑男生寢室去,在這裡又說又笑的。那一晚心情很糟,作了一些夢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8/27 花蓮學苑-花蓮車站-台北車站

 

早上了,跳完晨操,然後就是我最意外的時刻,那就是頒獎。當領隊兄唸到「神力女超人」的時候,我嚇到了。一共有七個人得獎,分別是大隊長、副大隊長、開路官、壓路官、小郭、澎恰恰、神力女超人。獎章是木頭做,但是很是很漂亮,很好、我喜歡。再來就是要去坐火車了。到達花蓮新站的時候,才750分,而850分才開車,所以我們就在那裡拍照啊、玩的,終於車子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到台北的時候,就去吃中飯了。然後再回火車站買車票,我買到下午4點往高雄的復興號。買完車票,同小隊們轉移陣地,往肯德基出發,我們就在裡面喝可樂。一直到330分的時候,我認為我該走了,所以就跟他們說再見,其中一名男伙伴說要送我到車站,多感動啊!最後,他就走了,可是我覺得好難過,想哭,然後就哭了。晚上1030分回到家的之後,我照著伙伴之間的約定,打電話報平安,掛了電話之後,真正結束我這一次中橫健行之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roko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