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 經典復刻梯路人乙 DANA] 遇見。中橫健行隊

七月上旬的中橫健行隊經典復刻梯,已經結束了。但,心中的感動,卻沒有因此停擺。廿一年前感動一次,廿一年後的現在,又回憶了一次。 

 

看著網路上,這次復刻梯的伴伴一篇篇的心情記錄,我不禁也想起,當年從中橫下山的我,在電腦前埋頭苦幹好幾天,從一直無法平復的心緒裡敲出了一篇一萬三千字的中橫健行回憶錄,然後列印出來,請影印店膠裝起來。只是這本回憶錄遺留在高雄老家,也幸好自己有備份的習慣,這本萬言回憶錄就在書櫃布丁桶一張張備份光碟片裡,找到了。 

 

看著當年寫的流水帳回憶錄,慢慢地想起來,當時的那段故事。 

 

民國七十八年,我高一,剛好符合可以參加救國團自強活動的最低年齡。五月十七號那天,學校的告示張貼出來,我拉著同學興沖沖地跑去報名。站到教務處前的公佈欄,看著那被張貼出來的暑期青年自強活動的各個項目海報,考慮著要報名那種梯隊。心頭裡想著,難得可以出遠門,所以,我挑了一個日期最長的活動--「H02 中橫健行隊 七天六夜」,這個項目的上方被原子筆標註了一個數字「2」,表示這個活動本校有兩個名額可以報名。我報名了,我還記得,當時的費用才一千塊出頭。

 

當年的自強活動是很熱門的,不是想報那個日期那個梯隊就可以如願,所以,報完名之後,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那一天要去中橫走路。直到暑假來到,八月了,終於收到了中橫健行隊的活動報到通知單,得知活動參與日期是八月廿一號到八月廿七號。耶!要出遠門囉。

 

民國七十八年八月二十一號下午一點半,我來到台中孔廟旁的台中服務站報到,第42梯隊,第一小隊,個人編號1-6。而我的回憶錄,就是從這裡開始寫起。

 

一萬三千多個字,都是口語啐啐念的流水帳,吃飯也記、人名也記、口號也記,真實記錄自己在七天六夜裡、在中橫遇到的種種。

 

  領隊兄:潘鍾霖

  領隊姐:孫碧靜

  台中口號:

    晚餐--「我胖!我為胖而驕傲!」

  觀雲駐站:偉偉、小艾姐、文婷姐

  觀雲教唱:今夜星濤

  慈恩駐註:小黑

  慈恩口號:

   晚餐--男生:「男生,所以我吃得很多。」然後換女生:「我是女生,所以我吃得更多。」

   早餐--女生:「我是女生,所以我吃得少。」然後換男生:「少假了!」

  慈恩往洛韶,幫同隊女生背背包。所以自己一共背了兩個。這就是我獲得獎章的原因~

  新白揚茶水休息站:教唱「越過一座山」和「親親」

  洛韶駐站:珍珍,小麗

  洛韶教唱:

    原曲--你知道我在等你嗎,你如果真的在乎我

    改版--你知道我在等你媽,我不會告訴你爸爸

  洛韶遊戲:

   1.吹牛(紙撕成牛狀,全小隊輪流用口去吹動)

    2.領隊兄領隊姐談心時間

    3.寫信給領隊兄和領隊姐

    4.解方程式(全小隊手牽手圍圈圈,在不拉斷圈圈的條件下,原本背對背要改為面對面)

   5.靜心時間(開場是閉眼默數60秒各自後舉手,然後開始談心)

  天祥活動:

   1.接隊時是卡拉OK

   2.晚會是土風舞

  花蓮學苑

   1.小隊表演

   2.惜別晚會

 

在中橫健行隊的七天六裡,當下,我並沒有太大的感動,只是覺得「好好玩、玩得好開心」;甚至在大家都哭成一片的慈恩山莊,我連一滴淚都沒有掉下來。但,最後我還是哭了。不是在山莊裡,不是花蓮學苑裡,而是在台北車站。同小隊的伙伴們,從花蓮搭車到台北,在台北車站要各自搭車回去的時候,看著伙伴揮手說再見的那刻,眼淚就掉下來了。而中橫情感的發酵與強勁的思念後作力,這一刻,才正式開始。

 

回去之後,隨著與伙伴之間的書信往返(當年沒網路,一封手寫書信往來也至少也要花上一星期),對中橫的思念,不減反增。後來陸續參加了其他自強活動,走過溪阿縱走、也爬過雪山攻峰隊,雖然也是體能挑戰、也是伙伴之間的相互扶持,卻遠不及中橫給我的感動。於是,我重逢中橫,在82冬天(1993)85冬天(1996),再次背著雙肩背包,走過一次又一次的七天六夜。

 

當時,不懂自已為何走完中橫之後,對中橫難以忘懷。哼唱著的「越過一座山」,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一些東西,直到學唱了「中橫情歌」,那句「當你投入情愈深、往往痛苦愈深沈」,才真正地明白,原來就是這樣。「雖然思念將折磨我一世一生,顫動的心永不變冰冷。」走過中橫之後,就是這樣地上癮。

 

曾以為,中橫健行隊,可以一直走下去。只是時代改變了,中橫健行隊的報名人數慢慢減少了,得知中橫健行隊停辦的消息之後,心情有點愴然與不捨。96(2007),和當時也是同年走過中橫的山友(現在的老公)開車來到中橫,看著幾成廢墟的慈恩山莊和洛韶山莊,相當心疼,我和老公只能站在山莊前面細數往日的種種。今年(2010)六月初,同事轉寄中橫健行要以經典復刻梯重現江湖的消息,我看著這封轉寄信、在電腦前面尖叫,老公也在得知我轉述之後尖叫。只是,考慮現實生活,無法丟下才一歲的小娃兒、瀟灑拎著背包直奔中橫,所以,我們決定親自帶小娃兒,在經典復刻梯出現在中部橫貫公路上的那一天上山,以我們的方式,與經典復刻梯一起懷舊中橫健行隊。

 

我很高興,我看見慈恩山莊亮起來,我看見了洛韶山莊活起來,那深埋心中的回憶與思念也被引爆出來。下了山,依然心繫中橫,兩個星期內夢見三次自己又走進了中橫健行。思念中橫是一種毒,我早就知道自己思念中橫毒癮已深、終不悔。

 

如果,當我的孩子長大之後,還有中橫健行隊的話,那麼,我會對他說:「孩子,你可以不參加暑期輔導。但是,孩子,你一定要去參加中橫健行隊。」而孩子的爹--他爸爸,應該會在一旁補上一句:「沒有徒步走完全程72公里,你就不用回來了。」

 

 

2010.08.01

 

經典復刻梯路人乙 DANA 

(1989) 78.01.28 弘遠大哥,是當年的觀雲山莊駐站。

 

 02.jpg

(1996)85.02.05 鐵頭大哥,是當年的領隊兄。

 

03.jpg 

(1996)85.02.07 維瓏大哥,是當年洛韶山莊的駐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roko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